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你吃對胃藥了嗎?

文 / 黃資雅藥師 (藥劑科)
  現代人長期處在忙碌緊張的生活,加上飲食作息不正常,使得胃痛悄悄地找上門來。不少人隨身攜帶自行購買的胃藥,胃痛發作時立刻吞一顆舒緩不適,但如此依賴胃藥真的好嗎?我們真的吃對胃藥了嗎?
  一般所謂的胃藥,可以分成制酸劑 (Antacids)、組織胺受體阻斷劑 (H2 Receptor Antagonists)及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 )三類。
  制酸劑(Antacids)就是我們最常使用的胃藥,主成分為鎂鹽、鋁鹽、鈣鹽這些金屬離子化合物,藉由中和胃酸來緩解胃酸過多引起的疼痛、灼熱感等症狀,效果最迅速。用餐前或餐後均可使用,藥效一般可維持1-3小時 這類藥品有錠劑、懸浮液(胃乳)、發泡錠等,本院品項有立達賜康錠(Lederscon)、寧適錠(Nacid)、息痛佳音錠(Strocain)、爾胃適寧普錠(Ulcerin-P)及胃立舒泰懸濁液(Ulstal)、碳酸鈣錠(Calcium Carbonate)。
  服藥時需注意下列事項:(一)有些體積較大的錠劑,需嚼碎與水一起服用,加快藥品溶解速度以發揮最大藥效。但含有局部麻醉劑的胃藥如Strocain息痛佳音錠嚼碎會有麻木感則建議整顆吞服。(二) 懸浮液劑型使用前先搖均勻,以免藥效不一。
  但別忘了制酸劑也是藥,也有副作用存在。鎂鹽含量較高的制酸劑常見副作用為腹瀉,鋁鹽含量較高則是便秘。最需注意的是與部份藥品併用會減少藥物的吸收,而降低治療效果,如抗生素中的Fluoroquinolones、四環黴素、鐵劑、鎮頑癲膠囊(學名:Gabapentin)、骨復舒膠囊(學名: Clodronate),若需同時服用這些藥品,至少需間隔兩小時使用。腎功能不好的人更應留意長期使用含鋁、鎂制酸劑不易代謝的問題。
  組織胺受體阻斷劑 (H2 Receptor Antagonists)及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s )這兩類作用機轉則是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減少胃酸產生。優點是與其他藥品交互作用較少,藥效較持久,PPI類藥品一天只需一錠,是目前效果最強的胃酸分泌抑制劑。這兩類藥品價格比制酸劑高,藥效發揮時間較慢,通常拿來治療消化性潰瘍。
  本院品項如下:組織胺受體阻斷劑:善胃得錠(Zantac)、蓋舒泰 D 口腔內崩散錠(Gaster D)。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泰克胃通口溶錠(Takepron)、保衛康治潰樂腸溶膜衣(Pantoloc)、百抑潰腸溶膜衣錠(Pariet)。
  胃酸過多的情況若要根除不能一昧依賴胃藥,它可能是一個警訊,要我們尋求醫療的幫助。如果長期無法改善,應該尋求正確的診斷,有些原因可以經過改善生活形態,有些是必須經過特殊的治療。及早發現問題的根源,及早治療是處理胃酸過多問題最好的方法。

1 則留言:

  1. 很明顯,一些HIv患者被奴役抗病毒藥和其他東正教藥物,只是為了抑制這種病毒而不是永久治愈它。自2015年以來,我一直在感染這種病毒,直到被一位博客作者介紹我為止,該博客作者還在線講述了她的故事,講述了使用詹姆士草藥治療後她如何治愈生殖器皰疹。自從我被治愈HIV / AIDS以來已經一年零兩個星期了。多虧了這位偉大的詹姆斯博士,我的治愈讓我看到了天然草藥的巨大重要性以及它們在人們生活中所做的出色工作。我想知道為什麼人們每次生病時仍然花錢在手術,注射和藥物上。天然草藥可以治愈各種疾病,包括酒渣鼻,牛皮癬/帶狀皰疹,狼瘡,帕金森氏病,精神分裂症,癌症,脊柱側彎,膀胱癌,結腸直腸癌,乳腺癌,腎癌,白血病,肺癌,皮膚癌,子宮癌,前列腺癌癌症,纖維肌痛,綜合徵性纖維增生,癲癇性多普特氏病,糖尿病,乳糜瀉,血管病,共濟失調,關節炎,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阿爾茨海默氏病,腎上腺皮質癌,哮喘,過敏性疾病,Hiv_Aids,Hiv_Aids,Hiv_Aids皰疹,癌症,陰道灼熱,糖尿病,哮喘,EBV,HIV,肝炎,腫大等。我親眼所見。我被愛滋病治癒了,我的姑姑和她的丈夫被詹姆斯醫生用天然草藥和根提取物治愈各種疾病治癒了。甚至詹姆斯博士也向全世界證明了天然草藥可以治愈各種疾病,他還使用天然草藥治癒了無數人。我知道很難相信,但這是一個生動的見證。他準備了草藥,並通過DHL COURIER SERVICES將其發送給我,我按照他的指示服用了。用完他的草藥7天后,我去醫院做了檢查,結果出來了,我被測試為陰性。嘗試草藥並沒有什麼害處,它可以治愈您所患的任何疾病,所以為什麼不嘗試嘗試一下草藥,看看它的功效。在電子郵件上.... drjamesherbalmix@gmail.com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