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癌症病人小心得肺結核


整理 / 記錄: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鄭春鴻主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身為癌症專科醫院的感染科醫師,您為什麼要特別提出肺結核這個病?

癌症病人是肺結核高危險群

施長慶醫師 (一般內科,感染科):肺結核在台灣每年新增14,000~16,000多個病例,因肺結核死亡的病人,每年有900多人,大家可以比較一下SARS期間,全台800多個病人受到感染,死亡人數為六、七十人。相較之下,可知肺結核的嚴重性,而且這個病是每年發生的。
 肺結核是一個很古老的病,在埃及木乃伊時代就發現有肺結核,為什麼會在癌症醫院特別強調,是因為其實肺結核在你、我身上都有,只因為我們的免疫力夠,所以我們把它壓制住,讓它變成一個不活動的狀態;可是對癌症病人而言,他們會因為化療、電療、營養等等問題,免疫力下降,免疫力一旦下降,是不是還能夠這麼有效地壓制肺結核,那就很難說了。所以,癌症病人是肺結核的高危險群。
 另外,因為我們醫院是一個癌症醫院,癌症病人多,免疫力都不是像正常人那麼好,所以肺結核在癌症醫院一旦造成擴散,那可能會滿恐怖,所以我們對肺結核這個問題非常非常地重視。

鄭春鴻主任:據說,全球有1/3的人體內,有肺結核的潛伏,癌症病人接受了各種治療,他的免疫力降低了,壓不住肺結核潛伏的可能性滿高的。就您的臨床觀察,我們醫院癌症的肺結核病人多嗎?

施長慶醫師:肺結核是一種法定傳染病,醫院有通報的義務。據我們的統計,每年我們醫院提報出去的肺結核病人,大約在40~50個人之間,每年有這麼多結核病的人我們會報通到疾病管制局。本院肺結核病人在量方面比起其他醫院已經算少了,但是我們還是都把肺結核這個病列入很重要的觀察及考慮。
鄭春鴻主任:請問怎樣區別肺結核是不是開放性?會不會傳染?

痰塗片陽性就是開放性肺結核

施長慶醫師:肺結核的最主要傳染途徑是空氣。大家都知道肺結核病人常會咳出痰來,他的結核菌就會跟著他的痰和空氣接觸傳播出去。第二個就是喉,喉嚨的結核,喉頭的結核,它的傳染性也是很高。我們說話都要跟氣道這個部位接觸,它的傳染性是比較可怕的。
 什麼叫做開放性肺結核?肺結核它的診斷方式有好幾種,第一個,當然是用痰液的抹片,我們叫痰塗片。在塗片上,如果我們染色染到有細菌,就叫做「痰塗片陽性」,就叫開放性肺結核;而如果痰塗片看不到結核菌,但是經過我們培養,就在痰液培養後找到結核菌,我們就叫它非開放性肺結核。
 肺結核其實可以分這兩種,即開放性跟非開放性,傳染性高當然是開放性的,因為結核菌量很大才會在痰塗片裏面被發現。

鄭春鴻主任:如果發現我們的癌症病人,不管他是在住院或門診,他同時也是肺結核病人的話,我們會請他離開醫院,還是怎麼處置?

來院肺結核癌症病人如何處置?

施長慶醫師:當我們發現癌症病人同時也罹患肺結核,如果他是開放性的,住院的病人我們會馬上將他移到空氣隔離病房去做隔離處理。通常要治療大概要二週以後,開放性才會消失。
 如果在門診時,對於開放性肺結核的病人,通常我們會要求病人戴口罩來醫院,避免這些細菌經由咳嗽或是其他的方式傳給其他的病人,我們也會讓病人儘量早到醫院、早點離開,減少他在醫院逗留的時間。這樣做無非是希望把感染源的傳播下降到最低,至於非開放性的肺結核,我們就沒這樣的限制,也就是說,他可能我們會當一般的民眾來處理,因為他的傳染性是已經很小了。

鄭春鴻主任:我們怎麼樣保障這些肺結核病人在隔離病房裏面,而不會把這危險性傳染給其他的病人,做為一個感染科醫師,您能不能告我們醫院做了什麼措施?

肺結核病人會隔離在負壓病房

施長慶醫師:基本上,本院沒有大規模收置肺結核病人的計劃,因為我們畢竟是癌症醫院,並且肺結核病人對於其他癌症病人是有危險性的。不過,當我們醫院的癌症病人罹患肺結核,我們有收置的義務,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治療這位病人;但是,我們並不鼓勵所有的肺結核病人到我們醫院來,因為我們的設備是很有限,而且我們必須保護其他的癌症病人免受感染。
 當然,本院罹患肺結核的癌症病人,必須先被隔離到空氣隔離房,它都是有監測儀器的,只要一打開,負壓一下降,就會有警報出現,所以病人是不能出來的,一出來我們大家就知道,護理站就知道這個壓力差不對了,或是門已經被打開了。而且我們護理人員他們每八個鐘頭就會去查看負壓值夠不夠,如果不夠也會馬上整修,目的就是不要讓這些結核菌散播出來。至於門診的病人,我們會讓他儘快來,儘快回去他的社區,回到他的家,很少讓肺結核病人在醫院逗留,而且我們還會請病人戴口罩,儘量做到保護病人的義務或措施。

鄭春鴻主任:在本院罹患肺結核的病人,還是會出院回家,如果這個人是一個開放性的肺結核病人時,家屬應該要注意哪些事情?比方說他吐個痰,痰在那邊它就會揮發嗎?他咳嗽一下,你在旁邊要緊張到什麼程度?請仔細的說明,好讓大家能夠安心一點。

從開放性變非開放性才能出院

施長慶醫師:如果是一個住院病人的話,我們大概是會讓病人的痰,至少在抹片上沒有結核菌,才會讓他出院回家,病人能出院,家屬其實就不用擔心他會有傳染性,雖然他身上還有細菌,可是傳染性是非常非常低了。
 如果是在門診治療的肺結核病人,無論是開放或是非開放,政府衛生機關都會有個關懷員到病人家裏去,看著病人吃藥。我們國家對於肺結核是非常非常的重視,當一個人得了肺結核,要填很多的表格,是確保有人監督這個病人吃藥,有人會去關懷這個病人,看他到底有沒有好好的接受治療,也會做很多的衛教措施。
 一個肺結核的病人從開放性變非開放性,正常可能是二週,這二週我們會希望他至少在家裏面可以是一個單獨房間,他的房間有對外獨立的空調,一個窗戶。
 現在政府已經慢慢要把肺結核的病人集中在結核病的醫院裏面做治療,等到他從開放性變非開放性的時候,才會讓病人回家。

密閉空間會把結核病傳染給他人

 治療二週左右,肺結核大概會有很明顯的改善,傳染性會降低很多。結核病會怎麼樣傳播?其實不必過份恐慌,大家別忘了我們的大氣是最好的稀釋,所以當你的窗戶是打開的時候,就會產生很自然的稀釋作用。結核病怕的是一個密閉空間,比如開放性肺結核的病人不能隨便搭長途巴士,更不能隨便搭長途的飛機,其理由就是說因為飛機跟巴士都是一個密閉空間,結核病是會經由這種封閉的空氣造成傳染的。法律上對結核病人的移動會有一些限制,我想這也是不得已的,其目的就是不希望在一個密閉的空氣循環裏面,把結核病傳染給其他的人。

自發肺結核和被傳染各居一半

鄭春鴻主任:肺結核一般都是在人免疫力比較不好才發病嗎?自發性肺結核比較多?還是被傳染得到肺結核比較多?

施長慶醫師:肺結核它是自發的多還是被傳染的多?這個問題滿重要,美國的統計是各半,病人可以是新感染,也可以是已經感染再復發的。台灣還沒有這方面的資料,不過大概也是一半一半。自發性肺結核我們大概沒有辦法制止其發生,但我們會很小心、很警覺這種事件,一旦有蛛絲馬跡,我們會趕快去做處理。至於傳染這方面,我們希望至少把傳染源隔離起來,使未感染者不受到傳染。

肺結核有哪些症狀?

鄭春鴻主任:肺結核通常有哪些症狀?當我們發現自己的身體有哪些異狀的時候,應該提醒醫師自己可能是肺結核?

施長慶醫師:肺結核的可怕,一方面就在於它可以用任何的表現,它也可以完全沒症狀。在我們癌症醫院,經常碰到病人肺裏面好像有一顆東西,不曉得是不是肺癌,結果一抽,好幾次是肺結核。肺結核病人有時也完全沒有症狀,咳嗽、發燒都沒有。
 一個典型肺結核的症狀,病人咳嗽可能超過一個月,一種慢性的咳嗽,他體重可能會下降,可能會有點發燒,這種發燒通常是在下午或晚上,那好像有點盜虛汗的樣子,這個是典型的肺結核的症狀。至於非典型肺結核還更多,其中很大一部份是沒有症狀的,肺結核的可怕之處就是在這裏,它可能發生在街上走的任何一個人,這就是肺結核防治上一個滿大的公衛問題。

怎麼診斷肺結核?

鄭春鴻主任:從我們懷疑病人有肺結核,一直到確診,我們是怎麼診斷?

施長慶醫師:通常感染科醫師看到一個是不明熱,也就是不曉得為什麼會發燒,咳嗽有一段比較長時間的病人,我們會把肺結核列入考慮。談肺結核最簡單的診斷工具就是X光,我們從X光片是可以看到一些陰影在裏面,比較厲害會「開洞」,就是陰影裏面還會有個洞,這叫「開洞性肺結核」。開洞性肺結核的傳染性就會非常的高,因為它裏面的細菌量很大。在一般X光片,如果我們看到有一些陰影,後續又看到開洞,那就一定非查肺結核不可。
 我怎麼去證實診斷?一般如果病人有痰,我會留痰。痰要怎麼留?通常我們會留早上第一口痰,因為早上的第一口痰它的濃度最高,我們找到結核病的機會最大。而那要留幾套呢?大概至少要三套,早上第一口痰我們希望可以留第一口痰至少三套,我們每套會做耐酸性染色和培養,去找有沒有肺結核。一旦耐酸性染色有發現細菌,那要高度懷疑開放性肺結核;倘若耐酸性染色沒有結核菌,我們可能就是等培養,此時我就比較不需要那麼的緊張病情的傳染性。如果培養結果真的長肺結核菌的話,那病人也算是得了肺結核。要強調一點,確診需要有培養結果,但投藥與隔離是耐酸性染色陽性即開始。
 一般結核病的診斷大概就如上述。另外,有些人他什麼症狀都沒有, x光片上有陰影,到了我們醫院,懷疑自己得了肺癌。這時,我們就從陰影處抽出組織。這也是結核病的診斷的工具,因為肺結核在病理切片上就有一些很特殊的表現,而且組織也可以做一些培養。

醫院員工每年要照X光片

鄭春鴻主任:醫院的工作人員,每天要接觸病人,我們在肺結核的防治上,應該被特別規範嗎?

施長慶醫師:這就是我們的員工每年要照X光片的原因。醫院除了病人多,員工傳染的途徑還更可怕,所以我們會依照員工的生日,請他要求去照X光片,理由就是希望,我們完全沒有症狀的人,如果感染了肺結核可以早一點可以找到,避免員工傳給我們的病人,這是在我們醫院內部做的一些內控措施。
 不過,肺結核雖然要隨時警覺,但是大家也不必過於恐慌,因為它固然有傳染性,但是別忘了人也有抵抗力,也就是說它的量如果少到一個程度,其實它是不構成傳染的。就算開放性肺結核,我今天吸到了,可能我們的抵抗力還是夠把它壓制下來的,只是我們也不希望大家冒這個危險,所以我們會儘量把開放性肺結核的病人做很妥善的處理。

好好吃藥肺結核會很快脫離開放性

 我也不希望大家恐慌到看到肺結核病人像看到瘟神一樣,沒有到那麼恐怖,肺結核病人只要好好吃藥,大約兩週後,就可以脫離開放性的程度,偶爾跟他接觸一次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大家回想看看,我們在坐公車、坐捷運甚至常出國搭飛機的人,我們已經曝露到多少危險性,但是也都有沒有被傳染的。雖然的確是有人這樣被傳染的,但是不多。我強調的是它有這個可能性,但是不必恐慌,有一定的警覺性且接觸病人後按規定作追蹤即可。你要是覺得咳嗽咳一段滿久的時間,或是體重一直掉,不曉得原因,可以到醫院要求查一查肺結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