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癌症病人給孩子的一封信

孩子們:
  家的回憶,是一個人一生最重要的回憶。
  一個人一生只有兩個家,一個是父母給我們的家;一個是我們自己創造的家。
  我的父母給我一個甜蜜溫馨的家,我理所當然也要還給這個世界一個甜蜜溫馨的家,也就是我們現在的家。
  我和爸爸努力持家,最大的期待是使你們因為曾經擁有一個令你懷念不已,一個甜蜜溫馨的家,你們也會發願給自己的孩子一樣的祝福。
  你們是上帝交託給爸媽的產業,我們除了從小供應你們的日用飲食之外,也希望把我們所能爭取到「最真的、最善的、最美」的東西送給你們。我一直很愛看你們小時候的相片,因為我從中看到媽媽和我,都努力給你們一個甜蜜溫馨的家,感到自己沒有失職。
  你們一天一天長大,對於每一件事,對自己的生活,甚至對自己的未來,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這些想法,有一些和爸媽相同的;有一些和爸媽的想法有一點不同;而有一些則完全和爸媽想法不同。從你們讀國中、高中以後,最近幾年,我們家一直有不少親子管教下的爭執。
  爸媽尊重你們是一個「個體」,我們也在學習尊重你們的選擇。在彼此尊重下,我還是要盯著你們確實做到以下這些事,因為它們都是生活上最起碼的要求:
1.準時起床:上課日起床要準時。爸媽可以協助叫你們,但你們要學習自己起床。爸媽犧牲睡眠叫你們起床,你們被叫醒要說謝謝,不能口出惡言。
2.準時上學:做一個學生,第一個自我要求就是準時上學,不可遲到。
3.放學要立即回家:爸媽有義務確知你們離開學校後的行蹤,並知道你們的安全。( 放學原則上要直接回家,若不能,前一天要告訴爸媽,取得同意,並告訴爸媽你們去的地方,地址、電話,和你同行的人的手機。 )
4.回家吃晚飯:晚餐和家人一起吃飯,家才像一個家。全家一起吃飯的時光並不多,要珍惜。
5.最晚回家時間:有重要的事必須晚歸,必先取得父母親的同意,但無論任何理由,每天晚上不能晚於10點30分以前到家。任何晚於這個時間的活動,都不能答應。
6.吃飯時不看電視:吃飯時要和家人聊天,吃飯時心情比較輕鬆,大家聊一聊一天的見聞,沒有說教的話題,氣氛要控制到每一個家人都可以開口分享。
7.家中的公共區域不可有私人物品:所謂公共區域就是除了自己的房間之外的地方,嚴格要求不可侵犯家中的公共區域,我們才能生活在一個清爽的環境,也可以避免很多家中的爭執。
8.在公共區域活動後,要恢復原狀:包括把垃圾、使用後的餐具、私人物品拿走。
9.自己的餐具自己洗:使用後的餐具,不能丟在水漕,要自己洗,並且歸位。垃圾要自己處理、分類。
10.避免噪音:只要和你生活在一起的人不喜歡的聲音就是「噪音」。在家彈樂器、看電影、用電腦,要儘量放低音量,當家人反應要你改善,必須立即改善,不能有異議,如果一定要大聲,請使用耳機,耳機由我來負責買。
11.每天晚上,最晚11點要上床:上床後不可以打電話,讓自己慢慢放鬆,有一個好夢,明天才能起大早上學。
(周末最晚12點要上床)
  雖然這些都是日常的瑣事,但是當你們自己當爸爸媽媽時,你會發現要求孩子把這些事做好,它比你在辦公室做的任何事都更困難。我生病了,躺在床上想跟你們說些什麼,想來想去,卻只是這些天天記掛的事。

媽媽手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