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癌症為什麼越來越多?

文 / 文教部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癌症正在成為全球疾病負擔的一個日益重要的因素。目前全球有2460萬癌症患者;到2020年,估計將達到3000萬。到2020年,癌症每年可造成1000多萬人死亡。如果這一趨勢繼續,每年新病例的估計數預期將從2002年1090萬增加至2020年1600萬。這些病例的約60%將發生在世界較不發達地區。目前每年幾乎有700萬人死於癌症。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在發達國家,癌症是繼心血管病之後第二位最重要的死亡原因,並且流行病學證據表明這一趨勢在較不發達世界正在顯現。在南美和亞洲等「轉型」國家或中等收入國家尤其如此。在所有癌症病例中,已有超過半數發生在發展中國家。
據報導,肺癌比任何其他癌症造成更多人死亡。某些癌症在發達國家比在發展中國家更為常見:前列腺癌、乳腺癌、結腸癌。肝癌、胃癌和宮頸癌在發展中國家較常見。
一些致病因素與癌症的形成有關: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用煙草和酒精,不適當的飲食,缺乏身體活動) 以及接觸環境致癌物質和感染 (例如B肝感染或人類乳頭狀瘤病毒)。在發達國家,使用煙草占所有惡性腫瘤的30%;飲食造成發達國家約30%和發展中國家20%的癌症。在發達國家,接觸致癌物質占所有癌症病例的4%,並且接觸傳染性物質占全世界病例的18%,其中大多數發生在發展中國家。
癌症是體內異常細胞不可控制地增殖,目前已知的癌症有100多種。當癌細胞增殖發生在一種對生命重要的器官或組織,它的正常功能將受損或停止,並有可能導致死亡。
 細胞和組織發生癌變是當它們在不明原因的情況下,比正常時加快生長,顯示出異常形態和大小,並且停止發揮正常的功能。當一個生命的重要器官完全地陷入癌變,無論是原發的,還是轉移的,最終將導致病人死亡。]
癌症與良性腫瘤十分不同,它易於擴散,其擴散程度通常與個體克服該病而倖存的機會相關。
癌症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1)早期或局部的,腫瘤僅局限於組織的原發部位(通常是可治癒的);(2)直接擴展期,腫瘤中的癌細胞侵犯鄰近組織或僅擴散到局部淋巴結(有時是可治癒的);(3)或轉移期,此時癌細胞自原發部位透過血液或淋巴系統轉移到身體的遠處其他部位,並建立繼發感染的位置(常是不可治癒)。癌症被認為是惡性的,因為如不進行治療,將會導致死亡。良性腫瘤通常不會致死,雖然它們可能因其所在部位或大小而干擾正常身體的功能。
 通常,癌細胞比正常細胞分裂的速度快得多。兩種細胞的區分並不完全在於細胞分裂的速度,而是在於癌細胞部分或完全地喪失其生長控制,並且不能分化成一種有用的、受控的、具有正常組織生長的功能性平衡特徵的組織類型。
 癌症並不像以往認識那樣具有自主性。其損害是受宿主的敏感性和免疫性的影響。例如,某些乳癌或前列腺癌的存在需要依賴於特定的激素。有些癌症則需要依賴於特定病毒的存在。

  分類

  根據最簡單的分類,惡性腫瘤主要分為兩種類型:癌(carcinoma)和肉瘤(sarcoma)。癌發生於上皮組織,上皮組織覆蓋在全身(皮膚)並作為器官內腔結構的裡襯(如乳房、呼吸道和胃腸道、內分泌腺和生殖泌尿系統)。肉瘤發生於結締組織,包括纖維組織、脂肪(脂)組織、肌肉、血管、骨骼和軟骨。罕見的一種情況是,癌症會同時發生於上皮組織和結締組織叫做癌肉瘤(carcinosarcoma)。發生於造血組織的癌症(如白血病及淋巴瘤)、神經組織腫瘤(包括腦部腫瘤)及黑素瘤(一種正常皮膚細胞的癌症)也都各分為一類。

  在癌與肉瘤名稱之前常加上字首來表示起源的組織。如肉瘤起源於骨頭並趨向再生骨性組織叫做骨肉瘤;其他加上字首的例子如脂肉瘤(原發於脂肪)、纖維肉瘤(原發於纖維組織)及滑膜肉瘤(原發於囊和關節的滑膜)。「原發」(primary)這一詞是指癌症起源於此組織而不是從另一病灶透過轉移到某一繼發點。字首adeno-(腺)是指在上皮腫瘤中有管腔和腺體物質持續地存在,例如甲狀腺腺癌(thyroid adenocarcinoma)、胃腺癌(gastric adenocarcinoma)、子宮腺癌(uterine adenocarcinoma)。皮膚的扁平細胞上皮癌和某些黏膜,如舌癌、唇癌、咽喉癌、膀胱癌、子宮頸癌或陰莖癌都可以稱為上皮樣癌或鱗狀細胞癌。

  原因

  已知癌的發生可由於多種因素單獨或合併地誘發產生,但對其發病機制或幾組發病機制仍不瞭解。現已確認暴露於一些化學品如:石綿、多環芳烴以及幾種含在香煙煙霧中的化合物都可以引發癌症。源自X射線的電離輻射、落塵以及紫外線都是已知的致癌物。然而,很難測知癌中多少比例是因暴露於這些物質所造成的,因為從暴露到癌的出現所經歷的時間通常很長。有些癌症被認為是由病毒引起的,如伯基特氏淋巴瘤(Burkitt's lymphoma)是感染了少見的艾普斯坦-巴爾二氏病毒(Epstein-Barr virus)。婦女感染了由病毒引起的生殖器疱疹,易發展為子宮頸癌。研究已論證了有致癌基因的存在,它們與病毒中存在的物質具有同樣作用,已知可誘發癌症。在正常細胞中,這些基因是「沈默的」或無表現,但當細胞變為惡性時,就會表現出來。

  治療

  當前治療癌症的方法依賴藥物、激素(化學療法)、外科手術、放射療法或綜合療法。早期診斷以後,越早及時進行治療,成功治癒機會越大。在治療肺、乳房和結腸直腸的腫瘤時成功率較差的原因主要是對這些腫瘤的診斷太晚。

  各種形式的治療都有其缺點。多數化療藥物是針對腫瘤細胞的遺傳物質DNA進行攻擊,試圖停止腫瘤的擴增和播散。但這些藥物是非特定性的,它們也會殺傷正常細胞。在放射療法中,射向癌組織的放射線也會破壞鄰近的正常組織。然而改進設備和放射源能夠減少其風險。

  如果腫瘤局限於一明確區域,如結腸或肺的一部分,有可能用外科手術切除,但是必須將惡性細胞完全切除以顯著地減少透過癌細胞的移動發展為轉移性癌症(即繼發性腫瘤)的風險。如乳癌趨向於轉移至骨骼,而黑素瘤趨向於轉移至肺。一旦腫瘤轉移至身體的大部分地區,便很難用外科手術法切除繼發生成的腫瘤。它們可能數目很多且難以靠近,因而只能選用化學療法。

  對於一些較罕見的腫瘤的治療曾取得很大的成功。例如,鉑類藥物對治療卵巢癌和睾丸癌證明很有效。藥物治療和放射療法對延長淋巴組織癌患者的生命十分奏效,在淋巴組織中存在有人體的防禦細胞。骨髓細胞移植可降低兒童白血病的死亡率。此技術的成功與否取決於捐贈者骨髓細胞與受贈者骨髓細胞是否吻合以避免排斥現象,並也取決於如何除去捐贈者骨髓中會損害新宿主的那些部分。

  在已開發國家中曾估算出每3人中就有1人在其一生的某個階段會罹患癌症,直到發展了更為有效地治療常見腫瘤的方法,成功地克服癌症將取決於對本病的早期診斷(篩選出高危險人群)以及迴避已知的環境致癌物,如香煙的煙霧、一些工業化學物,還可能包括高油脂、低纖維的現代飲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