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別忘了身邊的草莓!



文 / 林彥妤 (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

 來一個情境測驗:有個人在荒野遇到一隻老虎,於是拔腿就逃,老虎緊跟在後面追。來到一處懸崖,抓住一根粗大的藤蔓盪出了懸崖,老虎仍在上頭守候著。那人顫抖的往下看,卻發現懸崖底下還有一頭老虎,正等著他掉下去吃了他。他現在唯一攀住的那條藤蔓,在靠近懸崖頂端之處卻有兩隻老鼠在啃吃著。正當一籌莫展之際,那人看到身旁草叢長了一串鮮美多汁的草莓。

Q.他能做什麼?
Ans.1 大聲求救
Ans.2 跳下去與老虎搏鬥
Ans.3 大聲斥退
Ans.4 把草苺摘下來丟給老鼠吃,伺機等待老虎轉移注意力,也許會剛好有隻肥羊經過吧!?
Ans.5 他一手抓住藤蔓,一手伸過去摘說。「哇,真是甜!」。

若是您會選擇哪個答案?

 這個情境測驗又與癌症康復有什麼關係?
 當一個人獲知得了癌症,他/她的處境會不會類似上述的情境?突然在陌生而缺少支援的荒野遇到要人命的老虎 (癌症) 。一般人的反應就是逃離引發焦慮的情境。最常見的心理防衛就是否認。例如,心想也許醫生看錯病理檢查結果,或是來進行一個偉大的海外投資,藉此假裝癌症不存在。
 然而,隨著症狀越來越不容忽視,就如同老虎緊跟在後面追趕。最後迫於情勢,不得不奮命一搏,積極參與高風險的手術或是劑量極重的化學治療。
 誰料想到在做搏命演出時,懸崖下還有一個虎視眈眈的威脅者(癌細胞的擴散)在等著我們力不能殆時,手一軟就成了他的獵物。或是兩隻老鼠在啃吃著賴 以支撐生命的那條藤蔓,就如在化學治療中非但無
法抑制癌細胞增生,反而讓紅血球和白血球急速下降,因此考慮免疫系統的脆弱,賴以保身的化療需要停止進行。
 這樣的衝擊對於一位向來是健康硬漢/寶寶或是在人生中無往不利的人,是極為巨大的。這時候若真出現了一串草莓,有多少人還有興致,把草莓摘下來吃?
 為什麼鮮美多汁枝的草苺當前卻沒有興致享用?從心理學的角度,一個人在遭受到威脅或遇到問題時我們很容易想到:是不是被懲罰?是不是命運之神對我們不友善?因此,罪惡感及被迫害意識而有的習得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讓人不容易再接收好的資源。譬如:睡不著、吃不下飯固然因生理的病痛,或藥物的副作用所引起的。然而,在心裡的層面,或許與我們面對不利的外在環境是否容許自己可以活得更好相關。
一串鮮美多汁的草莓對於迫在眉睫的危機又能起什麼作為呢?
 從正向心理學的觀點,雖然正向情緒本身很短暫,但對我們有長遠的影響。因為正向情緒 (希望、快樂、與愛) 或是感覺美好,皆會擴大我們的思維與行動方式進而使我們成為更有彈性及幸福滿意。例如,朋友窩心的問候,會讓我們看事情較正面。在大笑之後,身體彷彿被按摩般的舒適。這些點點滴滴生活中的美善都可以去推動一種良性的循環。
 因此,我們在面對重大疾患時,不要輕忽的,像是佇足一下欣賞掛在醫院牆壁上的畫、聆聽午間音樂會、在捷運車上觀聽看小孩之童真。留意不因前又懸崖後有老虎,鮮美多汁的草莓仍是為您效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