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什麼是耐藥性《Drug tolerance)?

使用麻醉性止痛藥來緩解疼痛的病人,有時候會發現在使用止痛藥物 一段時間後,他們必需使用比原來更大的劑量才可以達到解除疼痛的效果。假如您和您的醫生部認為麻醉性止痛藥對您的疼痛解除是一適當的選擇,那麼您就可以放心地按醫護人員的指示使用它。


假如醫師已經開給我比較強的止痛劑,我能繼續服用 非麻醉性止痛藥嗎?
答:關於這個問題,您應該與您的醫護人員討論,有許多人在服用麻醉性 止痛藥時,繼續規律地服用阿斯匹靈或普拿疼,對他們是有益的。非 麻醉性止痛藥與麻醉性止痛藥緩解疼痛的作用機轉是不相同的。當然 同時服用這二種止痛藥時,您是藉由二種不同的疼痛解除方法來解除 您的疼痛。一天服用四次阿斯匹靈或普拿疼可以減少麻醉性止痛藥所 需的劑量,有些醫師所開給您的止痛藥本身就包含了少量的阿斯匹靈 或普拿疼的成份。所以需請教藥師或醫師,目前您所服用的止痛藥裡 ,是否巳包含了阿斯匹靈或普拿疼。護士、醫
師或藥師或許可以幫您 算出可以再增加服用多少量的阿斯匹靈或普拿疼。但是,一定要記得 ,除非您的醫師有特別要求,否則每天阿斯匹靈的總劑量不可大於 4,000毫克,普拿疼不可大於4,000毫克。

十六、什麼是麻醉性止痛藥?
答:麻醉性止痛藥是具有解除疼痛並會造成病人較睏倦或昏睡的止痛藥。 這些止痛藥都是鴉片的衍製品,目前很多麻醉性止痛藥都是經由合成 製成的。我們目前常使用到的麻醉性止痛藥包括:Codeine, Demoral (Meperidine),Morphine等三種。只有在醫師開立處方下,您才能買得 到這些止痛藥。而這些止痛藥可以藉由口服、肌肉注射、靜脈注射或者由肛門塞藥等方式給藥。這些藥物可單獨使用或和非麻醉性止痛藥 一起使用來解除中度到重度的疼痛。有些藥物對於解除嚴重疼痛會比 其他的藥來得更有效。

十七、假如我使用了麻醉性止痛藥,會不會上癮(Addicted)?
答:麻醉性止痛藥因為常被不正當地濫用,所以大家對它都感到十分害怕 ,不當使用麻醉性止痛藥常會導致成癮(Addiction)、罹病,甚至過量 使用而造成死亡。對於使用麻醉性止痛藥來解除疼痛的人,成癮是他 們一個常見共通的害怕。或許您曾聽過人們使用"成癮"這個詞,卻 並不十分瞭解它真正的意義。 麻醉性止痛藥的成癮是指並非為了醫療上的需要,卻依賴規則性地使 用麻醉性止痛藥來滿足身體、情緒以及心理上的需求。那麼,什麼是 醫療
上的需要呢?為了解除疼痛而使用麻醉性止痛藥就是一個基於醫 療需要的例子,因此,假如您是為了要解除疼痛而使用麻醉性止痛藥 ,那麼無論您使用多大劑量,多頻繁地使用它,您都不是一個成癮者. 假如您和您的醫生部認為麻醉性止痛藥對您的疼痛解除是一適當的選擇,那麼您就可以放心地按醫護人員的指示使用它。 在有疼痛問題的癌症病人身上,藥物成癮可能會發生,但卻不是一個 重大的問題,只要麻醉性止痛藥是在適當的醫療監督系統下使用,藥 物成癮的機會是很小的。大部份使用麻醉性止痛藥來減輕疼痛的病人 ,
只要他們的疼痛能以其他方法來緩解,他們就都能停止使用麻醉性 止痛藥。但是假如麻醉性止痛藥是病人緩解疼痛的唯一方法,那麼病 人的舒適是比可能成癮更為重要。

十八、什麼是耐藥性《Drug tolerance)?
答:使用麻醉性止痛藥來緩解疼痛的病人,有時候會發現在使用止痛藥物 一段時間後,他們必需使用比原來更大的劑量才可以達到解除疼痛的效果。這種現象可能是因疼痛加劇或是因產生了耐藥性而造成的。當使用某種藥物一段時間後,身體對它的反應可能就不會像最初使用此 藥物時那麼敏感,止痛藥也就會變得較沒有效。這時候要達到止痛的效果,就需要較大的劑量或較頻繫地使用止痛藥。雖然這樣的情況有 可能會導致病人身體上的依賴麻醉性止痛藥,但無論是因疼痛加劇或因產生耐藥性而使麻醉性止痛藥的使用劑量增加,這都不叫成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