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破除五年存活咒詛最好方法


文 / 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片名就叫《假如我還有五年》

 每一個人都對於人生的想望也不盡相同,自覺得最難以割捨的事情也差別甚大。我心想,在一個癌症專科醫院的刊物裏,開一個名叫「假如我還有五年」的專欄,給癌症病人來發揮,應該是一個很實用、很積極,又能抒發真性情的園地。在這個專欄裏,你可以寫一寫自己打算在未來「五年」做一些什麼事?為什麼你會想做這些事?這些事在五年內可以做完嗎?至少可以做到告一段落嗎?我同時也計劃好要拍一個系列紀錄片,片名就叫《假如我還有五年》。我會同時邀請癌症病人及健康之人一起接受訪問。
 有一個很可悲的事實,並不是每一個人對「未來怎麼過日子?」都非常有主見的,大多數的人都是一天接著一天過,尤其是當一個人得了癌症,本來自覺得過的日子雖然公式化,但還滿踏實的;生病之後,人生反而失去重心,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裏走?基於癌症朋友互相扶持的立場,自覺得腦筋比較清醒,對生命比較有主見;對死亡比較不會害怕的人,或許也可以在這個專欄,告訴大家在人生的重要科目上,有哪些是五年可以做得到的?尤有進者,可以再指出,如果這個五年是你最後的一個五年,你認為有什麼事情是最應該努力優先去做的。很多讀者朋友,他們不一定是癌症朋友,或許同樣地也可能從您的建議中,得到珍貴的生命啟示。

破除「五年存活率」咒詛最好方法

 「五年存活率」這個名詞,多少讓癌症病人對「 五」這個數字,聯想成一種咒詛。要破除這個咒詛最好方法,不是去逃避它,也不必去說它沒有意義、不見得是事實等等;而是應該面對它、規劃它、執行它。當我們很踏實、很認真地,每天在祝福別人的心情下,渡過了一個五年,如果上帝覺得我們表現得還不錯,願意再使用我們做為他服務別人的人間器皿,我們就得再繼續規劃下一個五年。 的確,許多念頭圍著死亡空轉是無益的;重要的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在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的情況下生活。若是人生的一切將變得有尊嚴、有意義;變成真正喜悅的、能結果實的東西。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我們就不得不有條不紊地工作,因為我們不知道死亡什麼時候會的中斷我們的工作。而且知道自己有一天會使,就不能不去做對人生所必要的事。當我們在努力工作的時候,生活也就充滿了喜悅,也不再對死亡感到恐懼。也就是說,對死亡的恐懼將隨著生活的改善而逐漸的消失。這不但對癌症病人是有益的,對一般人也是積極健康的建議。

有哪些包袱是要趁早拋開的呢?

 俄國十九世紀前半最優秀的諷刺作家果戈理 (1809-1852),在他的名著《死靈魂》裡說:「當你們告別溫柔的少年時代,踏入使人變得鐵石心腸的殘酷成年時,你們要把全部感情帶上路,千萬不要在中途遺落的,不然,以後就找不回來了。」當一個人要面對著可望見的五年,有哪些是要「帶上路」的呢?更重要的,有哪些包袱是要趁早拋開的呢?
 人是不自由的,因為人受時間限制,他只是按照早已決定了的原則和行動,一切皆命運。」但是事實上,人只有在現在才有所行動,而現在是在時間之外的,現在只是過去和未來兩個時間的接觸點,因此在現在這一瞬間,人經常是自由的。的確,我們能把握的,就是每一個今天。

想到也許今晚就會死就沒困惑了

 托爾斯泰說:「無論你對應該是如何行動困惑到什麼程度,只要你想到也許今天傍自己就會死亡,那些困惑便能立刻獲得解決;義務是什麼,個人的願望是什麼,這些問題立刻都會變得非常明白。」
 中國俗話說:「不見棺材不掉淚」的確,一個人把死置諸腦渾渾噩噩地、過一天算一天地生活著,和時時刻刻意識到人都在一步一步的走向死亡的生活,這兩種人生,其差別何只以道里計。當人看到生命的盡頭,不管是遠遠地看到;還是近在咫尺,生活的步調,也就是對生活計畫的優先順序,都會有大幅度的改變。
 沒有比死亡已經逼近的想法這件事情更正確的了,它區別了我們一切行為,指出我們生活哪些事才是真正重要的。一個不久就要被處死刑的人,就不再為怎樣才能讓自己更風光、更有錢、更有名氣等這些事情傷腦筋。他們或許會更有意願地盡力去安慰悲苦的人,或扶起摔跤的老人,因為他包紮傷口,甚至為小孩子堆一堆亂掉的積木等等。

對死亡不得不產生了敬意

 就在這當口,有一點,讓我們對死亡不得不產生了敬意,那就是在這個時候人所改變的,往往是好的改變。一般的情況是這樣,當我們相信死亡的時刻隨時都可能來,那麼走正道、聽天命這些事情都會變得比以前似乎容易一些。因此,當你發現某人對別人的談論、批評、試探都可以泰然處之,根本不會把它當一回事的時候;一般人所熱衷的事情,對他而言好像已是微不足道的時候。他在人生的境界上,可能已經跨越到另外的層次了。要常常想到死亡,就像一個知道自己不久就要死的存在者而活著。這是對一個積極的人生最好的提醒和建議。
 一個脾氣不好的人,要改變自己的性情,似乎不是那麼容易。不過這樣的人,往往生了一次大病,或是出了一次車禍,就好像脫胎換骨一樣,變成另一個人。原因很簡單,就是體悟到人生的無常。不但想到人生的無常,也想到大家都是人生的過客。也許有時候我們會對別人感到嫉妒、憤慨、或想報復,可是一旦你想到那個人也許明天就會死,你對他一切的惡感都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